面试时,HR到底看不看外表打分?
Bernard 2019-09-12 来源 : 阅读 1204 评论 0

摘要:在所有的求职面试中,虽然都不会明说以貌取人,但相貌肯定是HR关注的一个因素。在两个水平相差不大的求职者之间,长相出众的人自然能赢得机会。久经沙场的HR特别知道颜值对于一个人对外拓展业务的推动力,颜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变现,这话是真理。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颜值即正义。颜值高的人,自带吸睛光环,不用费劲做什么就是众人的焦点。那么在面试的时候,HR是不是也看外表来打分呢?


面试时,HR看不看外表?


知乎上曾有个特别火的话题:面试的时候看长相吗?


@匿名:马云是怎么被逼创业的!


@重弓:HR也是人呐,你们忘记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了吗?


@刘故意啊:面试不看脸为什么叫面试,外表当然很重要。能力强一点的就被录用,能力弱一点的也能进复试。


@西门:面试前打扮、注意着装不是因为我们面试时也有“爱美之心”,而是得体的仪表及举止能为你锦上添花。但无论如何实力和潜能才是最重要的!


@somehow:我听过一个朋友说他们面了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娘,虽然她每一轮都没过,但是他们还是让她进了下一轮面试,为了让自己的同事能看看这个小姑娘,最后都看完了,也没要。


@果老兄:实话么,看。但是要根据岗位性质来决定,当下社会,说你颜值高没优势那是纯属扯淡。面试官也是人啊,看见好看的人肯定印象分往上加啊。


@寒笛:作为一名HR,面试时肯定会看颜值,但面试通过率与之不成正比。我面试过非常多的人,从应届生到部门负责人都面过,能过的都不是那种面目可憎的类型。



从以上的回答来看,外表确实在面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能力是最重要的,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不得不说,外表很重要。


在所有的求职面试中,虽然都不会明说以貌取人,但相貌肯定是HR关注的一个因素。在两个水平相差不大的求职者之间,长相出众的人自然能赢得机会。久经沙场的HR特别知道颜值对于一个人对外拓展业务的推动力,颜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变现,这话是真理。


1

颜值高有哪些优势?


柏克莱大学心理学教授艾伯特·马伯蓝比教授,曾做了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后得出“7/38/55定律”:


在整体表现上,旁人对你的感受,只有7%是取决于你真正谈话的内容,而有38%来自于辅助表达这些话的方法,却有高达55%的比重取决于你的外形和肢体语言。


你够不够分量,够不够有说服力,一言以蔽之——就是你的外表!那么在面试中,颜值高的人有哪些优势呢?


1、高颜值能让你获得更多机会


从HR挑选人才的角度来说,简历好的,不会错过,长得好的,一般会有额外的机会。因为在人际交往中,往往很难在短短时间内就判断一个人好坏。而高颜值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会非常好,很容易在HR那里获得更高的判断。


从HR面试的经验来说,颜值高的求职者往往对自己更有自信。在面试中,他们能更有效更积极的表达,容易给HR带来惊喜。


2、对于门槛不高的岗位来说,颜值高的人优先录取


假如一个工作岗位对专业能力要求不是那么高,那么颜值高的求职者,肯定会被优先录取。比如说,公司要招个行政助理,工作技能可以事后培训的话,肯定会选长得好看的求职者。


3、颜值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善,代表着求职者的用心程度


在很多HR眼中,他们认为,外貌是对一个人内在的最直观体现,这不单单是一个长相问题,从外在更是能够看出一个人对自己的期待以及自我控制。


其实,真正颜值低的人很少,大多数人的“不好看”可以通过努力有所改善。比如,胖了可以减肥变瘦,不会穿衣服可以看时尚杂志……


2

外表可以不惊艳

但精神气一定要有


但需要注意的是,颜值虽然重要,却不是面试时的决定性因素。毕竟天生丽质的人还是少数,面试时有一个地位更高于颜值的东西,叫做“精神气”。


什么是精神气?


就是你表现出来的气场,你回答问题的声音、态度,你的仪表是否整洁干净,你的礼仪细节是否到位,你的精神面貌是否符合职业特性。你所体现出来的整体气质,这些都是颜值以外,我们所能为自己做的更多的努力。


那么在面试时,要如何提升自己的精神气?


1、干净整洁的面部状态


为什么有人长相不出众,却能做到风度翩翩、气吞山河呢?人家靠的是小而聚光的眼神,干净整洁的面部状态。长痘皮糙面黑都不重要,但请一定要让鼻毛乖乖藏在鼻孔里,有胡须的剃干净再来,有烟瘾的请自觉漱好口吃个口香糖再来。


补充一点,适度的亲切感很重要,请保持微笑。


2、合适的穿着配饰妆容


虽然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穿衣风格,但面试怎么说也是给未来的上司或同事留下第一印象的场合。适当的伪装真的很有必要,至少要让HR感受到你对这次面试的重视和诚意。


在比较严肃正规的公司,着装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穿得得体,在款式上要选择简约、大方的样子。切忌,千万不要穿拖鞋去面试。而妆容方面,一切尽量自然、简单,避免粗眉毛、粗眼线、亮眼影、大红唇和僵尸白。


3、谈吐得体,姿态优雅


比长相更重要的是你的谈吐是否大方得体,与人交流沟通是否顺畅。如果你没精打采,交叉双腿,那么结果肯定对你很不利。


举止优雅的人,比不拘小节的人更能受到别人的关注回报,明显感觉更加强大和负责任。这样的人,HR肯定很喜欢。


颜值+能力取得好结果,是一个平常的故事;靠能力逆袭取得好结果,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单靠颜值就能得到一切,这是一个价值观扭曲的故事。


外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要想面试成功,单靠外表是不可能的,更应该在外表良好的基础上,平时注意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地进行充电,实现自我增值。


本文经「毕老师说」(ID: BiLaoShiShuo)授权转载。这里是新一代有态度的年轻人聚集地。探讨热点时事、分享实用技能、帮你答疑解惑,助你成长!趁年轻,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好的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与职坐标无关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0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招聘推动商业,招聘成就人生,资深猎头合伙人欢迎合作。

  • 1
    推荐岗位
  • 2166
    人气
  • 0%
    受欢迎度

已有0人表明态度,0%喜欢该职业规划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毕业之后先就业还是先择业?
面试技巧 100% 的用户喜欢
5G来临改变手机市场竞争格局 ,苹果已不敌华为?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年轻开发者的哪些事,里面有你吗?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PHP25岁啦!那些PHP大佬的感言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百度艾菲达成深度合作,AI的春天来了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