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第一位AI面试官诞生
Paige 2019-10-17 来源 : 阅读 1446 评论 0

摘要:9月11日消息,瑞典市政府使用机器人Tengai面试员工,一个名叫安德斯达年轻人通过了Tengai的面试,成为了市政府的数字协调员,他也是第一个通过机器人面试被录用的员工。

AI技术正在火速发展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如今AI机器人已经可以代替人类完成独立面试的环节了,在好奇心过后,脱下有色眼镜,让我们好好看一看这一则案例,机器人面试是否比人为面试来的更为公平公正?


震惊!第一位AI面试官诞生


Tengai身高41厘米(16英寸),体重3.5公斤(7.7磅),放置在桌子上 刚好能和面试者平视。

面试机器人Tengai有瑞典科技公司Furhat Robotics与瑞典最大招聘公司之一TNG联手研制,旨在消除面试中的年龄、性别、外貌、种族等偏见。


面试机器人旨在消除偏见

Furhat Robotics是一家人工智能和社交机器人公司,在过去的四年中,他们一直在构建一个类似人类的计算机界面,模仿人类的说话方式以及面部表情。

TNG首席创新官ElinÖbergMårtenzon表示,人们通常在7秒内形成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招聘人员需要大约5到15分钟才能做出对面试者的判断。

面试机器人研发项目的首席科学家Gabriel Skantze说:“我们希望面试机器人能更接近人类,与传统的机器人相比,Tengai不会让人觉得可怕或奇怪。”

2018年10月,Furhat Robotics开始与TNG合作,使用机器人为候选人提供面试,面试者不受管理者和招聘人员的任何无意识偏见影响。无意识的偏见包括基于性别、种族、声音、教育、外表,和在面试之前或之后中的非正式谈话而对某人做出的假设。

比如,在面试开始时面试官和面试者闲聊,问到:“你打高尔夫吗?”如果面试者回答很喜欢,也许面试官就会首先对他产生较好的印象。

相比之下,Tengai不参与采访前的闲聊,并以相同的方式、相同的语调、相同的顺序提出所有问题,这样可以创造一个更公平、更客观的面试过程。

Tengai面试结束后,会将面试的文本记录提供给招聘负责人,帮助决定哪些候选人应该进入下一轮面试。

从事医疗保健招聘工作的Petra Elisson认为,机器人面试能在筛选时为人类提供非常好的帮助,机器人是没有感情的,在众多候选人中做选择时能避免很多主观因素。

Petra Elisson也作为面试者测试了Tengai,她说:“在与Tengai见面前,我一直对机器人面试持怀疑态度,但在面试过程中我完全忘了它不是人类。”


已有人通过机器人面试找到工作

机器人是由人类编程的,分析人类编制的数据集,并从人类行为中学习,它也很可能形成人类的一些偏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Furhat Robotics通过让各种各样的志愿者进行多次访谈,让Tengai从不同招聘人员身上学习不同的访谈习惯,而不是学习一个人的固定语言习惯。

去年三月,Tengai的研制已经初步完成,并开始进行了测试,5月开始和真实的人类面试者进行对话测试。

本月初,Tengai成功在瑞典市政府进行了真正的面试,并成功招聘了一名数字协调员。

对于为什么要研发面试机器人,TNG公司的负责人解释说:“人类倾向于寻找并喜欢和自己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这通常通过私人问题来完成,而这些问题会让我们投入情感,所以,每名招聘人员都携带着某种潜意识的偏见。”

经过半年多的测试,Tengai已经可以开始完成面试工作,在Furhat Robotics发布的一则广告,就介绍了一位女性在求职中因为受到偏见而屡屡被拒的故事,当她遇到面试机器人后,成功通过了面试,证明了不是她没有能力,而是因为别人的偏见一直没得到公平的机会。


结语:面试机器人迈出消除歧视第一步

瑞典市政府率先使用面试机器人,敢于采用新技术,为AI招募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平台。

近年来,全球劳动力市场的种族多样性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据BBC报道,瑞典当地人的失业率约为4%,但对于身在瑞典,出生在国外的公民来说,这一数字超过了15%。在英国,有5%的外籍人员找不到工作。

TNG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瑞典73%的求职者认为,他们在找工作时会因为种族、年龄、性别、性取向、外表、体重或残疾等因素而受到歧视。

像Tengai这样的机器人,很可能成为消除社会歧视“伟大的一步”,因为机器人面对一个人时,不会因为他来自哪里,或者外表有什么与众不同而产生任何刻板印象。

这项技术已经得到Diversity Foundation的支持,这是一个非政治性、非赢利性的基金组织,旨在为瑞典劳动力市场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机器人面试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则是消除社会不公平和偏向的现象,对比起机器人公事公办的态度,人为HR可能存在更多的感情因素在里,这可能是一个跨时代新的创新。

         科技引领新发展,学计算机就来职坐标。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0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专注专心完成每位候选人和客户的需求,您满意我开心!

  • 1
    推荐岗位
  • 2406
    人气
  • 100%
    受欢迎度

已有1人表明态度,100%喜欢该职业规划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戈尔的文化秘诀
就业趋势 100% 的用户喜欢
互联网创始人:我发明了它,但是我现在后悔了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那些常用的设计模式汇总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2020年IT行业在物联网中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6G已经开始研发,速率是5G的10至100倍!!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