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范佺菁 2018-05-07 来源 : 阅读 2034 评论 0

摘要:今天我们来讲一讲JAVA语言数组这个部分,在讲之前我们先来考虑下,之前我们用来存放数据的是什么东东,可能有的同学已经想到了变量,是用来方便程序员开发时候对数据操作的机制,如果这里对变量还有问题的可以去看下我之前发布关于变量的文章。在这里我们都知道变量只能存放一个数据,无法存放多个数据,但是在开发中我们往往还需要同时对同类型的多个数据进行操作,那这个怎么办?这里就可以用到我们今天所要讲的JAVA语言数组。

今天我们来讲一讲数组这个部分,在讲之前我们先来考虑下,之前我们用来存放数据的是什么东东,可能有的同学已经想到了变量,是用来方便程序员开发时候对数据操作的机制,如果这里对变量还有问题的可以去看下我之前发布关于变量的文章。在这里我们都知道变量只能存放一个数据,无法存放多个数据,但是在开发中我们往往还需要同时对同类型的多个数据进行操作,那这个怎么办?这里就可以用到我们今天所要讲的数组。

数组是程序中最常见的一种数据结构,是用来存放多个数据,方便程序员操作的机制,但是数组要求存放的每个元素必须是同一类型的,比如int类型的数组只能存放int类型的数据,其他不行;当然,数组中每一个元素只能存放一个数据,我们可以把数组看作集合了多个变量的一个大容器,之后一些数据操作只需要对这个容器来操作就行了,变量里只能存放一个数据,数组的元素也是如此,那为了方便我们存取数据,数组中可以用下标来操作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和我们人类的计数习惯不同,数组下标是从0开始的,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数组的长度是5的,那数组中最大的下标必然是4,不过数据源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在计算数组长度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lenght这个属性来获取数组的长度,即数组长度为lenght,而数组下标最大值是lenght-1。数组的长度一旦被确定下来就不能在改变了,这个我们必须要记住!

现在来让我们看看在Java中的数组是怎么定义的: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以上就是两种数组的写法,在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第一种写法。type是数组的数据类型,arrayName就是数组的名字,和变量一样,为了方便操作数组我们也需要个数组命名。

数组申明好以后就需要初始化,准备后期的使用了,也就是在内存中找到相应的空间,数组中的初始化一般分两种:静态初始化和动态初始化。

静态初始化:初始化时只给数组每个元素赋初始值,不定义数组的长度,长度有系统根据数组中有多少个元素自行判断;

静态初始化两种写法:

第一种: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第二种: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以上两图我们可以看出,在使用过程中第二种格式我们更为喜欢。

动态初始化:初始化时只给数组定义好数组的长度,不为每个元素赋初始值,由系统根据数组的数据类型来给元素赋上该数据类型的默认值;

动态初始化写法: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数组在内存中的表现如下图: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我们把内存大致分为两块:栈和堆;从上图我们可以找到一定的规律等号左边的在栈中,而等号右边的在堆中;在图中ages中保存的是内存地址,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实际的数据,实际的数据是通过ages中保存的地址在堆内存中可以找到。

当然,在开发中也会发生把数组赋值给另外一个数组,这个数组中原来的地址就被覆盖了,如图: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讲了这些,那我们怎么阳来给数组赋值或者遍历出数组里存放的元素呢?那我们就要使用到循环来遍历出数组中的内容了,如图: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从图上我们可以发现在遍历数组的时候这样写有些麻烦,有没有更简单的写法呢?答案是有的,我们可以使用foreach循环来遍历,需要说明的是foreach循环只能用来遍历数组,不要试图改变数组,否则电脑将会喷血给你看,,当然这个有点夸张了,但是实际中会报出一串红色的英文字给你看,所以各位看官不要使用错了。

foreach循环的语法: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JAVA语言基础-Java数组


以上,就是数组的讲解,希望能给大家帮助,随时欢迎您加微信号(Iotek666),进行交流,本微信号会不定期推送技术相关优质文章、热点资讯、视频资源及生活趣事,更乐意与您一起交流IT知识,让我们在闲暇之余巩固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 ,扩充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快利用琐碎时间给自己充电吧!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你,总之同学们,IT资讯尽在职坐标。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0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擅长Java语言,只有合理的安排和管理时间你才能做得更多,行得更远!

  • 27
    文章
  • 6532
    人气
  • 90%
    受欢迎度

已有48人表明态度,90%喜欢该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Java语言-深度理解Java变量
经验技巧 100% 的用户喜欢
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区别
经验技巧 88% 的用户喜欢
WEB前端学习之仿百度—布局使用
经验技巧 100%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之Eclipse快捷键总汇
经验技巧 100% 的用户喜欢
HTML5+CSS3从入门到精通中你需要知道的!
经验技巧 100% 的用户喜欢
其他海同师资 更多>>
吕益平
吕益平 联系TA
熟悉企业软件开发的产品设计及开发
孔庆琦
孔庆琦 联系TA
对MVC模式和三层架构有深入的研究
周鸣君
周鸣君 联系TA
擅长Hadoop/Spark大数据技术
金延鑫
金延鑫 联系TA
擅长与学生或家长及时有效沟通
程光淼
程光淼 联系TA
精通C、C++等语言、智能芯片开发
经验技巧30天热搜词 更多>>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