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面试题-泛型篇十四
龚超 2018-05-14 来源 : 阅读 1849 评论 0

摘要:Java语言频道整理一些各大公司常用的面试笔试题,供大家在每天闲暇之余学习其中几道题目,日积月累,等到出去面试时,一切都水到渠成,在Java语言的面试时就自然会游刃有余了。

Java面试题-泛型篇十四

139. Java中的泛型是什么 ? 使用泛型的好处是什么?

        泛型是Java SE 1.5的新特性,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

好处:

        1、类型安全,提供编译期间的类型检测

       2、前后兼容

        3、泛化代码,代码可以更多的重复利用

        4、性能较高,用GJ(泛型JAVA)编写的代码可以为java编译器和虚拟机带来更多的类型信息,这些信息对java程序做进一步优化提供条件。

 

140,Java的泛型是如何工作的 ? 什么是类型擦除 ?如何工作?

       1、类型检查:在生成字节码之前提供类型检查

        2、类型擦除:所有类型参数都用他们的限定类型替换,包括类、变量和方法(类型擦除)

        3、如果类型擦除和多态性发生了冲突时,则在子类中生成桥方法解决

        4、如果调用泛型方法的返回类型被擦除,则在调用该方法时插入强制类型转换

类型擦除:

        所有类型参数都用他们的限定类型替换:

比如T->Object   ? extends BaseClass->BaseClass

如何工作:

        泛型是通过类型擦除来实现的,编译器在编译时擦除了所有类型相关的信息,所以在运行时不存在任何类型相关的信息。例如 List在运行时仅用一个List来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能和Java 5之前的版本开发二进制类库进行兼容。你无法在运行时访问到类型参数,因为编译器已经把泛型类型转换成了原始类型。根据你对这个泛型问题的回答情况,你会得到一些后续提问,比如为什么泛型是由类型擦除来实现的或者给你展示一些会导致编译器出错的错误泛型代码。

 

141,你可以把List传递给一个接受List参数的方法吗?

        对任何一个不太熟悉泛型的人来说,这个Java泛型题目看起来令人疑惑,因为乍看起来String是一种Object,所以 List应当可以用在需要List的地方,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真这样做的话会导致编译错误。如果你再深一步考虑,你会发现Java这样做是有意义的,因为List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对象包括String, Integer等等,而List却只能用来存储String s。

ListobjectList;

ListstringList;

objectList = stringList; //compilation error incompatible types

 

142,如何阻止Java中的类型未检查的警告?

        如果你把泛型和原始类型混合起来使用,例如下列代码,java 5的javac编译器会产生类型未检查的警告,例如

ListrawList = newArrayList()

注意: Hello.java使用了未检查或称为不安全的操作;

这种警告可以使用@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注解来屏蔽。

 

143,Java中List和原始类型List之间的区别?

        原始类型和带参数类型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在编译时编译器不会对原始类型进行类型安全检查,却会对带参数的类型进行检查,通过使用Object作为类型,可以告知编译器该方法可以接受任何类型的对象,比如String或Integer。

        这道题的考察点在于对泛型中原始类型的正确理解。它们之间的第二点区别是,你可以把任何带参数的类型传递给原始类型List,但却不能把List传递给接受 List的方法,因为会产生编译错误。

 

144,编写一段泛型程序来实现LRU缓存?

        对于喜欢Java编程的人来说这相当于是一次练习。给你个提示,LinkedHashMap可以用来实现固定大小的LRU缓存,当LRU缓存已经满了的时候,它会把最老的键值对移出缓存。

        LinkedHashMap提供了一个称为removeEldestEntry()的方法,该方法会被put() 和putAll()调用来删除最老的键值对。当然,如果你已经编写了一个可运行的JUnit测试,你也可以随意编写你自己的实现代码。

 

145,Array中可以用泛型吗?

        这可能是Java泛型面试题中最简单的一个了,当然前提是你要知道Array事实上并不支持泛型,这也是为什么Joshua Bloch在Effective Java一书中建议使用List来代替Array,因为List可以提供编译期的类型安全保证,而Array却不能。

 

146,如何编写一个泛型方法,让它能接受泛型参数并返回泛型类型?

        编写泛型方法并不困难,你需要用泛型类型来替代原始类型,比如使用T, E or K,V等被广泛认可的类型占位符。最简单的情况下,一个泛型方法可能会像这样: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return cahe.put(key,value);

}

 

147,C++模板和java泛型之间有何不同?

        java泛型实现根植于“类型消除”这一概念。当源代码被转换为Java虚拟机字节码时,这种技术会消除参数化类型。有了Java泛型,我们可以做的事情也并没有真正改变多少;他只是让代码变得漂亮些。鉴于此,Java泛型有时也被称为“语法糖”。

        这和 C++模板截然不同。在 C++中,模板本质上就是一套宏指令集,只是换了个名头,编译器会针对每种类型创建一份模板代码的副本。

由于架构设计上的差异,Java泛型和C++模板有很多不同点:

   C++模板可以使用int等基本数据类型。Java则不行,必须转而使用Integer。

    在Java中,可以将模板的参数类型限定为某种特定类型。

    在C++中,类型参数可以实例化,但java不支持。

    在Java中,类型参数不能用于静态方法(?)和变量,因为它们会被不同类型参数指定的实例共享。在C++,这些类时不同的,因此类型参数可以用于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

        在Java中,不管类型参数是什么,所有的实例变量都是同一类型。类型参数会在运行时被抹去。在C++中,类型参数不同,实例变量也不同。

 

如有问题请加微信号:Iotek666,本微信号会不定期推送技术相关优质文章、热点资讯、视频资源及生活趣事,也很乐意与您一起交流IT知识,让我们在闲暇之余巩固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 ,扩充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快利用琐碎时间给自己充电吧!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你,总之同学们,IT资讯尽在职坐标。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2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2人表态,10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擅长针对企业软件开发的产品设计及开发的细节与流程设计课程内容。座右铭:大道至简!

  • 370
    文章
  • 23048
    人气
  • 87%
    受欢迎度

已有23人表明态度,87%喜欢该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WEB前端必须会的基本知识题目
经验技巧 93%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中四种遍历List的方法总结(推荐)
经验技巧 91%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之SHA-256加密的两种实现方法详解
经验技巧 75%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实现把两个有序数组合并到一个数组的实例
经验技巧 75% 的用户喜欢
通过Java语言代码来创建view的方法
经验技巧 80% 的用户喜欢
其他海同师资 更多>>
吕益平
吕益平 联系TA
熟悉企业软件开发的产品设计及开发
孔庆琦
孔庆琦 联系TA
对MVC模式和三层架构有深入的研究
周鸣君
周鸣君 联系TA
擅长Hadoop/Spark大数据技术
范佺菁
范佺菁 联系TA
擅长Java语言,只有合理的安排和管理时间你才能做得更多,行得更远!
金延鑫
金延鑫 联系TA
擅长与学生或家长及时有效沟通
经验技巧30天热搜词 更多>>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