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班族工作时长十年增加56分钟,通勤时长不变
Anna 2019-09-08 来源 : 阅读 1645 评论 0

摘要:这份名为《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以自然人为调查对象,通过连续记录被调查者一天24小时的活动获取数据,为分析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等提供支撑。时间利用调查将居民的一天分为五大部分,包括个人生理必需时间、工作时间、家庭劳务时间、学习培训时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

一个典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的一份报告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北京人的睡眠休息时间、用餐时间均增加近20分钟,工作时间占总时间的14%,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小时。

平均工作8小时34分钟

这份名为《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以自然人为调查对象,通过连续记录被调查者一天24小时的活动获取数据,为分析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等提供支撑。时间利用调查将居民的一天分为五大部分,包括个人生理必需时间、工作时间、家庭劳务时间、学习培训时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

结果显示,人均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为12小时10分钟,其中睡眠休息时间9小时12分钟,占总时长比重39%。与10年前相比,北京居民的平均日工作时长有所增加。2008年,“上班族”平均工作时长为7小时38分钟,2018年为8小时34分钟,增加了56分钟。对比10年间北京的人口变化可以发现,北京的“上班族”人口占比下降,但工作时长增加了。

此外,北京居民平均使用互联网的时间为3小时6分钟。其中,工作日上网时间为3小时14分钟;休息日上网时间为2小时46分钟。值得一提的是,居民的个人自由支配超过了工作时长,占总时长的19%。其中,健身锻炼时间为51分钟;听广播/音乐时间为8分钟;阅读书报期刊(含电子介质)时间为16分钟;看电视时间为1小时47分钟;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9分钟;社会交往时间为19分钟。

青年人通勤时间最长

与十年前相比,北京居民的交通时间变化不大。2008年北京市居民上下班的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2018年依然为1小时29分钟。“10年间北京常住人口激增,交通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我国现行年龄分段标准,15岁到39岁人群划分为青年,40岁到64岁人群划分为中年,65岁以上人群划分为老年。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数据,青年人平均工作时间为10小时,中年人为8小时5分钟,老年人为5小时48分钟。从通勤时间来看,年龄越小,承受的通勤时间越长,青年人的通勤时间达到1小时52分钟。

女性家庭劳动时间更长

男女时间利用情况对比来看,男性工作时间多于女性,女性对家庭的劳务时间较长。

这一情况符合人们的习惯认知。按参与工作的人群来计算,男性平均每天从事工作时间是8小时58分钟,女性为8小时1分钟,比男性少57分钟;男性每天家庭劳务时间为1小时50分钟,女性为3小时48分钟,比男性多1小时58分钟。其中,男性的参与率为56.29%,女性为82.08%。

此外,调查显示,男性更加注重休闲娱乐,每天比女性多花16分钟。看电视仍然是男性与女性参与最多的休闲活动,比例均达到65%。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0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快速准确地为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为候选人找到理想的工作是我们服务的宗旨

  • 2
    推荐岗位
  • 2566
    人气
  • 100%
    受欢迎度

已有2人表明态度,100%喜欢该职业规划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女生是否适合学计算机?三大经典分析告诉你答案!
就业趋势 100% 的用户喜欢
WEB前端和JAVA薪资前景大比拼!
就业趋势 100% 的用户喜欢
如何从小白逆袭为30万年薪的Web全栈工程师,我只用了165天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满满干货!带你第一视角观看程序员互联网面试的一天
面试技巧 0% 的用户喜欢
为什么要学云计算?云计算的十大优势!
就业趋势 0% 的用户喜欢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