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知识之程序员如何做到代码零缺陷
龚超 2018-06-01 来源 : 阅读 1266 评论 0

摘要:在IT知识学习中,作为一名程序员,我渴望我加入的应该要是一支“30%的时间在写代码,而70%的时间在喝着咖啡讨论着如何将产品做好”的团队。希望大家能在IT知识的路上走的更远。

在IT知识学习中,作为一名程序员,我渴望我加入的应该要是一支“30%的时间在写代码,而70%的时间在喝着咖啡讨论着如何将产品做好”的团队。希望大家能在IT知识的路上走的更远。


我觉得软件工作应该成为一项技术和艺术融合的高智力活动,我们的项目经理应该是一个高度理解质量、范围和进度客观规律的明白人,“高效工作,快乐生活”才应该是我们的座右铭。


可现实情况却是,团队在一边超负荷的做着需求,一边改着没完没了的Bug。过点前夕,项目经理熬着通红通红的眼睛盯着我们整晚整晚的加班,质量专员一遍一遍的催促质量数据还不够,软件工作已经无可挽回的沦落成了体力劳动,别说快乐生活,生活都没了。


好吧,以上可能都对,项目经理和质量专员是一个不懂客观规律并且毫无同情之心的大魔头,让我们程序员们毫无尊严卑贱的活着。


只是,有句话憋了很久了:“醒醒吧,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你的代码写的太烂,你制造了太多的Bug!”。你可能会抱怨这分明是需求变更太快,领导计划太紧导致的。嗯,听着挺有道理,但是要知道需求变更本身就是软件的客观规律,而领导要求进度,呵呵,你也可以认为是客观规律。


这不是一篇证明谁导致程序员加班太多的论证文,也不想给大家灌鸡汤,让大家一夜之间都变成编程高手,但是至少说一些实实在在的经验和方法。总之让大家多看一点就多获得一点实际的价值。


01 不要一上来就开始写代码


你可能性子急,也可能早已按耐不住跃跃欲试昨天刚学会的一个编程小技巧,我想要告诉你的是,不急,收起你那磨刀霍霍的表情,在你拿到需求准备写出你第一行代码之前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想怎么强调这件事情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在我以前写的自己非常满意的代码经历中,我都采用了这个方法,它能消灭原来可能会被测试提的90%的Bug单,甚至做到零缺陷,当然做到这点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拿到需求之后你首先要问下自己对需求是不是已经充分理解了,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了:


1)先在你忙碌的工作中,找出你能完全掌控的一个小时时间段,这一个小时完全属于你自己,保证这一个小时不会有任何打扰,或者任何能影响到你执行不下去这个方法的打扰。要记住这一个小时非常重要,比你后面要执行的所有活动的时间都重要,它绝对值得。


2)在第一张白纸的上方写下“该需求特性的正常流程和影响范围”,然后在白纸下方逐条开始写下该需求特性正常流程包含的内容,大概会使用到哪些库函数,会提供出哪些接口,是否会影响版本升级,是否影响资源文件,是否影响原有的接口等等。


3)在第二张白纸上方写下“该需求特性所有的异常场景和本人以往经常会犯的一些错误点”,然后在白纸下方一条一条的开始往下写。


4)不断重复第2)、3)步。


你可能会觉得这不就跟写的需求澄清材料差不多吗,我要告诉你的是这是两回事,它不是一项质量专员要求你做的质量过程活动,这是你自己和自己之间的一次深层次对话,这不需要告诉任何人,不需要向其他领域输出任何交付物,这是对自己要写出优秀代码的一次自我驱动。


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很难,写几条就写不出来了,或者闪过“这玩意儿是不是真的有用”的念头,不用着急,起身去窗户边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或者去打杯水喝,总之不要中断,除非办公室着火了不要去干让这件事继续不下去的事情。


当你慢慢往下写到第20或者第30条答案的时候,你可能突然会有一种“这么隐晦的一个异常点都被我发现了,简直太牛了!”的情感涌出,这个时候你会暗暗惊呼有点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这说明你快要接近成功完成了,后面每写出来的一条都会让自己感动。记住,中间不要放弃,你坚持下去的决定会将这一个小时变成你整个需求实现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小时。


02 忘掉后面还有该死的质量活动


所有编码之外的质量活动,都是基于公司对于你写代码水平的不信任产生的。也就是说公司花了大量的钱招来质量专员、网元测试、解决方案测试这些人都是因为你没把代码写好造成的浪费。


常见一些开发人员,刚来的时候对质量专员安排的质量活动颇有微词,“我以前公司做项目根本不需要做这些东西还不是一样能把项目做完”,“这些质量活动,简直就是对编码时间的侵占”。说这些都没问题,但是你一边说着这些一边写完代码后Bug就乌泱乌泱上来,是不是有点不要脸?质量专员设计的这些活动,就是为了不让你的烂代码一泻千里的冲到客户面前设计的一个个检查站,当你对于“写出好代码”什么事都没做,只想着取消这些质量活动的话,就只能理解为耍流氓了。


那么,做好质量活动就能“写出好代码”吗? 答案是不能。质量活动只是质量专员的监管手段,它既不是目标甚至也不是方法,你写代码的目标不是要满足质量活动标准,而是要追求零缺陷,也不会因为你Wbit测试做的好就能写出好代码。你要做的一个是“不要一上来就开始写代码”,另外一个就是掌握尽量多的重构方法,重构思维方式,掌握重构并不一定是要对原来代码的重构,而是下笔之前就知道好代码该怎么写。


我让大家忘记质量活动,不是让大家不听质量专员的话,而是大家在写代码的时候要心中存有敬畏,代码写完之后所有的活动都是你造成的浪费,你要为消除这些浪费而竭尽全力。


03 记住,你写的代码是给人看的


我之前听一位同事讲他上一家公司的一件听来十分惊悚的故事,他原来公司的一位同事离职了,留下的是一堆十分复杂,看了会让人神经错乱的C++代码,他走了之后,发现整个项目组的人没有一个人能接手得了他的模块,项目经理不得不高价加请客吃饭的方式让他过来给全项目组的人讲两天他的代码。 这个家伙大有“看吧,只有我才能搞定”的“衣锦还乡”姿态。我好奇的是这个项目经理为什么没有尽早的开除他,简直就应该报警啊。


好的代码是让人看来赏心悦目的,任何能力不够或者炫技成分的增加人的阅读障碍的行为都需要被改进,你能不能三两句话就能说清楚你自己写出来的代码的脉络,当然这同样涉及到你要掌握尽量多的重构方法和重构思维方式。


另外还有一个自我评判的标准,就是你扪心自问一下,“你写了这么多代码,你曾经为之动心过吗?”你是否写完之后会忍不住的反复阅读自己写完的代码,并连连暗暗惊叹代码之美?


作为一名程序员,希望在你某天离开公司后回想起的若干个开心时刻中,有一个会是因为你面对自己刚刚出炉了一份让自己心动的代码的那份感动,而不要成为上面提到的那个“离开后,公司才知道他有多么重要”的家伙。


04 现在开始,刻意练习


你是否发现自己长期维持着“刚刚好能完成story”的代码水平,写了好几年代码仍然会被测试人员追着屁股提单?种种疑惑是因为代码能力的提高跟你写了多少年代码没有直接关系,你需要做的是刻意练习。


比如把我前面提到的01、02、03中提到的方法反复练习,或者把你自己琢磨出来的方法分解成一项项的环节,刻意的去练习,从测试那里得到反馈,然后不断加以改进,慢慢你就会从一个整天被测试人员追着跑的人,变成发现自己很容易就能达到质量过程标准的人,再慢慢就会发现你写出来的代码测试人员越来越难发现问题,最后只要你状态好点就能经常性的写出零缺陷的代码。


其实有些道理我们貌似都知道,但是我觉得离真正懂得还差了两步,第一就是你需要亲身去经历、践行这些道理和方法,第二就是你要能够转述并让其他人也能够明白。所以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亲身经历,然后写下来分享给大家,这样才能让你真正懂得那些你原来认为懂得了其实未必懂得的道理。


如有问题请加微信号:Iotek666,本微信号会不定期推送技术相关优质文章、热点资讯、视频资源及生活趣事,也很乐意与您一起交流IT知识,让我们在闲暇之余巩固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 ,扩充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快利用琐碎时间给自己充电吧!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你,总之同学们,it资讯尽在职坐标。

本文由 @职坐标 发布于职坐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喜欢 | 0 不喜欢 | 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0%的人喜欢 快给朋友分享吧~
评论(0)
后参与评论
本文作者 联系TA

擅长针对企业软件开发的产品设计及开发的细节与流程设计课程内容。座右铭:大道至简!

  • 370
    文章
  • 22649
    人气
  • 87%
    受欢迎度

已有23人表明态度,87%喜欢该老师!

进入TA的空间
求职秘籍 直通车
  •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索取资料
  •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
  •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
  •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高薪秘笈
TA的其他文章 更多>>
WEB前端必须会的基本知识题目
经验技巧 93%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中四种遍历List的方法总结(推荐)
经验技巧 91%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之SHA-256加密的两种实现方法详解
经验技巧 75% 的用户喜欢
java语言实现把两个有序数组合并到一个数组的实例
经验技巧 75% 的用户喜欢
通过Java语言代码来创建view的方法
经验技巧 80% 的用户喜欢
其他海同师资 更多>>
吕益平
吕益平 联系TA
熟悉企业软件开发的产品设计及开发
孔庆琦
孔庆琦 联系TA
对MVC模式和三层架构有深入的研究
周鸣君
周鸣君 联系TA
擅长Hadoop/Spark大数据技术
范佺菁
范佺菁 联系TA
擅长Java语言,只有合理的安排和管理时间你才能做得更多,行得更远!
金延鑫
金延鑫 联系TA
擅长与学生或家长及时有效沟通
经验技巧30天热搜词 更多>>

您输入的评论内容中包含违禁敏感词

我知道了

助您圆梦职场 匹配合适岗位
验证码手机号,获得海同独家IT培训资料
选择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开发/分析
人工智能Python
Java全栈开发
WEB前端+H5

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

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您今天的短信下发次数太多了,明天再试试吧!

提交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职业规划师联系您!

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职业规划师咨询: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小职老师的微信号:z_zhizuobiao

版权所有 职坐标-一站式IT培训就业服务领导者 沪ICP备13042190号-4
上海海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5 www.zhizuobiao.com,All Rights Reserved.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948号    

©2015 www.zhizuobi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8小时内训课程